欢迎访问三农投资信息网

三农投资信息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国家拨款

科技种地让农民增收有底气

时间:2024-02-21 来源:农业农村部  作者:佚名

“去年俺家水稻平均亩产1400斤,每亩地比前一年增产50多斤。种地30多年,头一回产量这么高,是科技让俺有了底气。”大年初五,铁岭市铁岭县振义家庭农场主人刘振义说,自己这个年过得特别开心。 

  今年51岁的刘振义是铁岭县凡河镇五角湖村的一名普通农民。几年前,他和妻子受国家惠农政策激励,成立了家庭农场。购买农机、与农业专家交流……夫妻俩把心思全都用在了科技种田上,逐渐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。 

  “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,俺更换了水稻主栽品种,用上了水稻插秧侧深施肥、无人驾驶机械插秧、宽窄行高光效栽培、病虫害绿色防控、节水灌溉等技术,产量一年比一年高。”刘振义说,“就拿水稻插秧侧深施肥技术来说,以前都是人工施肥,费工费时还施不均匀。用上新技术以后,施肥精准又均匀,还降低了肥料用量,秧苗长得齐、分蘖早,节本又增效。”  

  “还有宽窄行高光效栽培技术,一开始俺还有顾虑,寻思这宽窄行栽培,减少了株数,怎么还能高产呢?”刘振义笑着对记者说,“后来听专家解释,俺才明白,宽窄行栽培的水稻田里通风又透光,产出来的大米籽粒饱满,口感和卖相更好。还有节水灌溉技术,过去俺以为种水稻就应该大水漫灌,结果专家说不对,秧苗根系也需要呼吸,适当减少用水反而能提高地温,增加产量。” 

  去年,刘振义被评为铁岭市农业生产先进个人。“那天,俺胸戴大红花、身披绶带接受表彰,感觉特别光荣。”刘振义告诉记者,自己已连续3年被评为铁岭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,“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,就是俺们新时代新农民的重要责任。”

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